2010年3月9日

人工髖關節手術─照顧心得

年後母親因為跌倒,導致股骨頸骨折住院,這陣子忙碌於照顧母親之餘,想說把術後自己照顧的心得匯整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爬山的朋友關節也常因運動過量而導致傷害,對於關節部份的保養及相關的護理,每個人也多少有點心得才是,或許這篇文章並非針對爬山朋友的膝蓋關節,但做為人體最大負重的髖關節,但我想應有些參考上的幫助,也讓大家對人工關節有所認識。也提醒爬山的朋友好好保護自己的關節,山永遠在


人工髖關節置換原因
造成原因:在家跌倒造成右大腿骨骨頸骨折。
手術方式: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
手術傷口:微創型手術,傷口約4-7公分。
手術時間:約1小時(等待及恢復總時間約3-4小時)
手術費用:約5-7萬元(不含住院其他相關費用)
術後至可行走:約2-3天後可靠助行器站立和行走。


護理照顧方式
臥床期間:
1.維持髖關節外展的姿勢,可使用枕頭置於雙腿之間。
2.坐時患肢保持張開且髖關節屈曲<90度。
3.使用加高的馬桶椅避免彎曲。


手術後禁止動作:
1.不可交叉雙腿,如:翹腿
2.膝或髖關節不可內旋或外旋
3.不可過度彎腰或蹲下,膝關節不可高過髖關節。


復建方式:
1.術後2-3天即可以助行器協助行走。
2.出院後三個月內應嚴格遵行強化肌肉的運動,但膝關節不可高過髖關節。

3.六個月後可以游泳,禁止劇烈運動,以避免人工髖關節發生脫臼。


※本文只供參考,實際的醫療以醫師及病人狀況而定。

詳細的衛教說明,請參考以下連結:
http://www.cgmh.org.tw/asproot/article/health_cntt.asp?artno=00015

9 則留言:

淳 提到...

要注意躺姿及在家中浴室的扶手點,等過一段時日,也要讓老人家多走路,愈不動...肌肉會縮,會愈來愈不想動,辛苦啦!

李 小 明 提到...

謝謝喔...手術後的3-6個月內都要很留意這些,我會多留意的。

托斯卡尼.貓 提到...

@.@ 有需要什麼幫忙的和我說, 因緣際會到榮總,我們待在骨科病房, 那掛在牆上的人工髋關節與人工膝關節演進史,心裏感覺五味雜陳....!!復健要多點耐心(這是和我自己說)加油~

李 小 明 提到...

謝謝你,其實人工寬關節的復建我覺得還好,因為術後2天病人就可以靠助行器行走了,只是幾個月內要很留意有些不能做的姿勢。...不過照顧上要有耐心這是真的。

SHYU 提到...

to 孝順的小明:
抱歉! 沒能幫上實質的忙. 而且又無法實際分憂. 唉! 更糟的是. 還一直約你/妳們上山. 有沒有察覺交到壞朋友了厚?!

那天大南澳回來趕急著與梅子去探視你阿娘. 初次見面. 雖然言語南腔北調. 有些許雞同鴨講. 聊開了. 熟識了. 慢慢且漸漸能感受到老人家的心境. 你/妳們倆在老人家的眼中. 非常孝順喔

對不起! 前些時日. 還偷跑去爬南三段. 甚至忘了再去探視你阿娘. 深感歉意. 不過看完你這篇PO文. 感覺你倆還需要照顧與關心老人家一段時日. 加油!

祝福老人家早日康復

-壞朋友SHYU

李 小 明 提到...

小徐哥讓你見笑、客氣了,他身體其實還ok..狀況控制的都很好,只是年前跌倒,不然她的起居都是他可以自理的。

我們哪一點孝順了..一堆事都讓他煩心好幾年的,弄到這樣才在做,總是慢了些啦。

南三你能走就先走,機會難得啦..你這幾年也撐了很久,考上了就該開始規劃新生活了..

李 小 明 提到...

近日有網友主動寫信詢問我關於髖關節的照顧事宜,讓自己很開心,有幸能透過這篇文章來小小的幫助更多朋友。

chris 提到...

請問版主,我母親前幾天不小心跌倒發生股骨頸骨折,可以請問您,您母親動微創手術是在哪家醫院及哪個醫生嗎?

siva 提到...

住在台大??